開玩笑「損人」,請不要損掉別人的夢想!

%e8%9e%a2%e5%b9%95%e5%bf%ab%e7%85%a7-2017-02-24-%e4%b8%8b%e5%8d%886-10-24

前陣子和一個朋友起了一點小衝突,原因是幾個家庭帶著孩子出去聚餐,餐館提供蠟筆,可以畫在桌紙上,小孩見了都紛紛開始畫畫,整間餐館很多小孩卻很安靜,小孩都在畫畫。

我那個朋友聊到他兒子:

「我兒子畫得醜八怪,唉,醜八怪,我們家還是堆滿了新的蠟筆和彩色筆!」

大人覺得這句話很好笑,大家都呵呵大笑。

他轉頭去和他的兒子說:

「喂,你畫得好像鬼畫符,還是省省人家的蠟筆吧!」

孩子抬頭看了一下他爸,不語,繼續畫。

大人又呵呵大笑。

但我心裡一「涼」

剛好,隔壁一桌不認識的,他們的孩子剛好也一邊吃飯一邊畫畫,:

「哇塞,你畫得未免太好了!我看了…簡直感動得痛哭流涕!」

我瞄了一眼隔壁桌的那個媽媽,誇張的將眼睛放在孩子面前。

「你看看,眼淚在這邊……。」

隔壁桌的大人們,也是哄堂大笑。

我的視線又回到我們這一桌。

就在這時候,我那朋友又說:「林XX(他兒子的名字),我就說了,你畫的那根很像雞的腳,不像象的腿……。」

大人又呵呵大笑了。

此時我也真的終於受不了了,告訴他:「別再這樣說了!」

朋友對我的誇張反應有點驚訝。

我也自覺失言,和緩一點的表示,其實孩子畫得還不錯,誰說畫畫一定要畫多好……。

「我知道啦,」那位朋友說:「其實,我兒子是很喜歡畫畫的。」

他吞一口水,繼續說。

剛剛是我在『開玩笑』,這小子知道我是在開他玩笑啦!」他說。

我瞄向那孩子一眼,看起來,他確實不以為意,可見,他爸經常講這樣的「損人笑話」。

我不說話了。

看,同樣的玩笑,我們這桌是「笑」孩子「很差」,而隔壁桌卻可以「笑」孩子「很好」,好到都流眼淚了。

兩種笑話、兩個孩子、兩個家庭、兩個──

兩個不一樣的未來。

有的家庭,就是永遠不可能對孩子說出口這種「你好醜」、「你好矮」、「你好笨」這樣的「玩笑話」。

再怎麼開玩笑,都不會這種開法。

因為它並不好笑

為何我朋友會開這種玩笑?

很簡單,因為他的父母,也對他開這種玩笑!

如果你是在正面教育之下,永遠感受不到負面教育的可怕影響。同樣的,在負面教育之下,卻永遠感受不到正面教育的妙絕之處。

我看,還是別和他提了吧。

最後要散會的時候,我朋友似乎意有所指。

「孩子從小沒有遭受挫折,只會一眛的稱讚,這樣怎麼行?」他說。

我笑笑,然後,我最後一句告訴我朋友的話,就是──

「哈,我也是在開玩笑的,好不好?」

別以為古早時代的「家裡的那隻阿狗」的家長已經不見了,他們還在,只是用不一樣的方式出現,譬如「損人笑話」。

損人很好笑,但別損到自己的孩子,那個「損失」可是你想像不到的。

(本文為授權刊登)

0221-41

人氣:335
看了這篇文章,推薦你來免費索取課程。
或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他課程喔!
請選取您感興趣的課程:
必備高效工作術
APP設計快速上手
室內設計美學課
行動網站設計
MV 動畫特效速戰
雲端網路管理
物聯網應用實戰
產品設計美學
超夯手遊設計
姓名
電話
Email
所在地區
看了這篇文章,推薦你來免費索取課程。
或你可以選擇以下其他課程喔!
請選取您感興趣的課程:
必備高效工作術
APP設計快速上手
室內設計美學課
行動網站設計
MV 動畫特效速戰
雲端網路管理
物聯網應用實戰
產品設計美學
超夯手遊設計
姓名
電話
Email
所在地區